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幻人生 诗意栖息

艺术和科学是我的宗教

 
 
 

日志

 
 

有史以来最全的户外结绳方法  

2014-05-30 17:53:32|  分类: 旅游休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若想在绳子上打一个结,单结是最简单的结,当 绳子穿过滑轮成洞穴时,单结可发挥绳栓的作用,除 此之外,在拉握绳子时,单结可以用来防止滑动,而 且它也可以用来作为当绳端绽线时,暂时地防止其继 续脱线。然而单结的缺点是,当结打太紧或弄湿时就 很难解开。
2010-04-27 11:00 来源:极限网 作者:姬缘溪

一、单结(Overhand Knot)
    若想在绳子上打一个结,单结是最简单的结,当 绳子穿过滑轮成洞穴时,单结可发挥绳栓的作用,除 此之外,在拉握绳子时,单结可以用来防止滑动,而 且它也可以用来作为当绳端绽线时,暂时地防止其继 续脱线。然而单结的缺点是,当结打太紧或弄湿时就 很难解开。
   以这个结作为基本,还可以变化成结形较大的多 重单结、圈套结之一的活索、将绳与绳连接的固定单 结、作成一个固定圆圈的环结、以及在一条绳子上连 续打好几个单结的连续单结等。

  1、将绳端与绳子相交,穿过绳环


  2、打成一个结。




  3、



 
二、  多重单结(Multiple Overhand Knot)
    1、



    2、



三、活索(Noose)、
一种简单的圈套结。拉紧绳子的前端即可做成一 个圆圈,圆圈中间没有任何东西,一拉绳子即可将结 解开。 
     1、


     2、


     3.


四、双重单结(Loop Knot)

    1、

 


    2、

 


    3、即使拉紧绳子两端,绳环部份也无法受力。

 

五、固定单结(Overhand Bend)、

    固定单结的打法是将两条绳子的末端与末端重叠 ,然后打一个单结。这个结是用在将两条同样粗细的 绳子迅速地连接,或是将一条绳子作成环状使用时等 等。

    1、

 


    2、

六、连续单结(Series of Overhand Knots)

    1、

 


    2、

 


    3、

 


七、水结(Water Knot)

打法十分简单,在一条绳子的前端打一个单结后 ,另一条绳子逆着结形穿过前面一条绳子的圆圈即可 。虽然结形可以打得而小漂亮,但是得注意有时会松 开,所以在绳子末端一定要留下四-五公分的长度, 并且须将结牢牢打紧。

1、在一条绳子的末端打一个单结,尾端要留下充份的长度;

 


 

2、将另一条绳子从前一条绳子的末端开始,顺着结形逆向穿过;

 


3、

 


4、两个绳子末端留下一定长度后,用力打成一个结。八、 渔人结(Fisherman's Knot)


 

    英式结、英人结、拖曳结、水结(前页的结容易 混淆)、水人结、钓鱼人结,这些全都是渔人结的别 名,用于连接细绳或线的结,虽然只是在两条绳子各 自打上一个单结,然后将其连接起来这般简单的结构 ,但基强度很高,也可以使用在不同粗细的绳子上。

   然而这个结不太适用于太粗的绳子,或是用在容 易滑动的纤线等绳子,有时很容易就解开了。双渔人 结是多一次缠绕后打成的结,如此更可以增加其强度 ,这个结是用在连结两条绳索等情况上,结形大是其 缺点。

 1、将两条绳子的前端交互并列,基中一条绳子像卷住另一条绳子般打一个单结;


 2、另一边也同样打上一个结;


 3、将两条绳端用力向两边拉紧。


九、双渔人结(Double Fisherman's Knot)

  1、将渔人结的卷绕次数多增加一次后打结;


  2、另一边也同样打结


  3、将两条绳端用力向两边拉紧。



 十、八字结及其变化

   广为人知的八字结一如其名,它的结打好后会呈 现“8”的形状。不过在意大利,人们把八字结称为 「皇室结」,因为结形正是意大利皇室家族徽章的模 样。此外,八字结也象征着诚实的爱与不变的友情。 所以也有人把八字结称为爱之结。

    八字结主要是作固定防滑之用,尤其对靠海维生 的人而言,八字结的存在更是举足轻重,然而在山林 天地里,八字结的变化--双重八字结比八字结用途 更广。不论是做绳圈或是连系绳缆,双重八字结的效 果均相当非凡,除了攀岩时经常用到它之外,户外生 活中的各种场面也少不了它。

八字结(Figure-eight Knot)

   八字结的结目比单结大,适合作为固定收束或拉 绳索的把手,八字结的打法十分简单、易记:它的特 征在于即使两端拉得很紧,依然可以轻松解开。以下 介绍两种打法,各位可以根据绳索的粗细不同分别活 用。

打法1:一般最常使用的打法,适合用在绳索较粗时。

    1、如图将绳端先行交叉;


    2、将一头的绳索绕过主绳;


    3、将绳头穿过绳圈后拉紧完成。


打法2:适用于绳索较细时。

    1、将绳端对折,并用双手握住;

 


    2、把对折部份朝箭头方向转两圈;


 

    3、将绳头穿过绳圈;


    4、拉紧两端打好结。


滑8字结(Slipped Figure-eight)

    滑八字结是把八字结变化成活结的形状,而且只 要一绳索的末端,就可松开结。

    1、


    2、


    在绳索的末端留下足够的长度后打个八字结,然 后再把绳头穿过圆环后,拉紧便完成。只要接开绳头 ,就可解开结目。

连续八字结(Figure-eight Knot in Series)

   连续八字结则和连续单结一样,方法是在同一条 绳索上连续打好几个八字结。因为八字结的结目很大 ,所以在户外游戏和紧急避难时,它可以发挥莫大的 功用。

如图先将绳索排数个八字形状,接着把末端的绳 头穿过所有绳圈后,一条连续八字结便告完成。连续 八字结的诀窍是从最先穿过末端的绳圈开始打结。     

         1、 


   

         2、  


 

         3、  


         4、


双重八字结(Double Figuer-eight Knot)

     双重八字结的目的是为了作个固定的绳圈。只要 将绳索对折后打个八字结,便形成双重八字结。

   在绳索中部份打个八字结,然后将绳头顺着结目 从反方向穿过绳圈;同样也可以完成双重八字结。这 个打法可以将绳索打在其它物品上,十分方便。由于 双重八字结具备耐力强、牢固等优点,在安全方面非 常值得信赖;经常被登山人士作为救命绳结使用。不 过美中不足的是双重八字结的绳圈大小很难调整,而 且当负荷过重,结目被拉得很紧,或是绳索沾到水的 时候,想要解开绳结必须花费一番功夫。

 打法1:   把对抓的绳索直接打个八字结,并且作成绳圈。

      1、


      2、


      3、用力拉紧结目

 


 打法2:   利用双重八字结将绳索连结在基它东西时使用。

     1、在绳索中部份打个八字结; 


     2、顺着结目从反方向穿过绳索的末端;


     3、用力紧结目。

十一、接绳结及其变化

   接绳结的目的是连结两绳索,尤其最常被应用在 连结船缆而得名。接绳结又被称为普通结、一般结、 线结、编织结等……(注:中文亦称为单偏结),由 此可知接绳结是绳结基本中的基本。

  接绳结的最大特征是打法简单迅速,而且即使不 同质材不同粗细的绳索也可以利用接绳结来连接。此 外,接绳结的耐力很绳,所以有时候也会作为拖引船 只之用。再者,不论拉得多么紧,接绳线结的拆解均 十分容易。

   接绳结堪称为海上生活的基本结,然而在山林的 世界里却很少看到它的芳踪,实在相当可惜,其实像 帐蓬或吊物的绳索要加长时,接绳结都可以提供很大 的帮助,希望将来接绳结能获得登山露营人士的普遍 利用。

1、接绳结(Sheet Bend)

 接绳结是连接两条绳索时所用,打法简单,拆解 容易,可适用于质材粗细不同的绳索,安全可靠程度 相当高。当两条绳索粗细不一时,打的时候必先固定 粗绳,然后再与细绳相连。

接绳结的打法有两种,一般最常使用的是如下所 介绍的打法1。不过多知道另一种打法也没有什么损 失;适用于连接细绳或想要迅速打好时。

 打法1:   最普遍的打法。

    1、将一条绳索(粗绳)的末端对折,然后把另一条绳索(细绳)从对折绳圈的下方穿过;


 

     2 


 

           3、打结;



    4、握住两端绳头拉紧结目。


 

 打法2:   利用指尖,使细绳可以迅速打成接线结的方法。

    1、如圆将两条绳索先行交叉;


    2、手握着交叉部份,然后把一端绳索「细绳」绕个圈;


 

    3、


    4、把另一端的绳索(粗绳)对折,并将绳头穿过绳圈;


 

    5、拉紧较细的绳;  


    6、用力拉紧结目后完成。


2、滑接绳结(Slipped Sheet Bend)

    1、


    2、


接绳结的变化之一是滑接绳结,它比接绳结更容 易拆解。滑接绳结是使接绳结末端变成活结的打法。 即使结目很紧,仍然可以轻松解开绳结。

十二、双重接绳法(Double Sheet Bend)

双接绳结的耐力是接绳结的两倍。

   打接绳结时绳索多绕一圈,可以加绳绳索的耐力 与安全性,这就是双重接绳结。如果绳索多绕两圈, 双重接绳结便成了三重接绳结;不要忘了在末端预留 缠绕的空间。

 1、与接绳结同样打法,但将绳头在末端多绕一圈;


 2、拉紧结目;  


 

          

 3、

十三、拉结、半船首结(Slipped Reef Knot)

     1、 


 

     2、


     3、只要拉A的绳头,就会解开结。


十四、蝴蝶结、船首结(Bow Knot)

  绑鞋带时最常使用的结,一般我们称为蝴蝶结; 它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相当高,只要拉两端的绳 头,结目就会自动解开。完成的形状非常美观,经常 作为装饰用。

    1、  


  

    2、    


    

    3、


十五、外行平结、祖母结(Granny Knot)

   如果在平结进行的第2次缠绕方向发生错误的话 ,就会变成外行平结。外行平结的耐力不强,实用性 低。

    1、


    2、  外行平结与平结的不同


         3


           4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